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雅思口语考什么?如何应对?

--除了正确的发音,口语考试还需要什么

有不少参加雅思口语考试的考生有着相同的“遭遇”,就是他们语法知识牢固,发音标准,跟老外接触的机会也不少,为什么口语也只考了个6分,与那血口语基础比他们低一个层次的考生无异呢?他们还缺些什么技巧呢?为此无忧雅思网电话采访了启德教育的林晓东老师。

林晓东认为:要提高口语分数就必须看清楚雅思口语的考察目的:IELTS SPEAKING是考察测试者运用英语作为一种交流思想的口头工具的效率和效果,整个考试分成3小部分约11到14分钟。

既 然是作为交流思想的工具,考生在参加测试时如能放开包袱,以轻松的心情和与朋友聊天的心态去应考则应能发挥本身水平,不只出现“分数与能力对不上号”的情 况。以下列出的五点是林老师作为雅思教师在日常教学与实际应考中小结出来的备考关键,希望对即将进入考场的战士有一定帮助。

BE INFORMATIVE

一 定要给予足够的信息。考生说出的话语是EXAMINER打分的依据,有同学曾经告诉笔者,她追求的是地道的发音,一句话要想好了想准了才敢开口说出来,一 个单词讲错了都要重来一遍。个人觉得,她追求完美这种精神是值得提倡的,但只是在平常练习时候提倡;到了真正考试我们应在第一反应内给予EXAMINER 你的观点和见解,使得话语保持连续而不是中断。试问在整个考试过程中只说几句所谓的完美的“只言片语”好呢,还是完整的陈述自己思想好呢?关键不在于你说 了什么,而在于你怎么说!

BE SPECIFIC

一定要说到细节点上。“笼统概括” 是不少低分考生的通病,其实是他们对已有词汇运用不合理所致。上月有次考sportstar 的话题,有考生说喜欢姚明,但说来说去都是I like Yao Ming. I like him very much. 最多用个初中学的句型He is so good that I like him very much. 这样的分数可想而知。为何喜欢姚明,我们要给出具体的细节才能打动考官,让他们记住细节就能渲染气氛达到交流的目的。I love Yao Ming because he is a strong player. He is so cute but he plays basketball well and gets points easily.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Yao takes care of others, even those with AIDS. I am proud of him. 使用的是simple English,简简单单,实实在在, 但把具体的信息掏出,使得人物形象活灵活现。

EYE CONTACT

与 考官要有眼神接触。进门就应大声招呼致意,这是礼貌和自信心的表现,但有考生不习惯looking directly into other’s eyes,老盯着地板或桌子的,这时候可以稍微做些调整,把眼光转移到嘴巴,这样既尊重考官,也可以避免盯着对方眼睛的尴尬。

BODY LANGUAGE
有 一定的身体语言,包括手势,脸部表情。点头,微笑,表示你准备好了或是听懂了对方的指示;一定的手部动作来解说你描述的事物。这些在我们日常的母语表达中 是自然流露,无忧雅思网提醒广大考生身体语言对外语交流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千万不要好像石碑一样“巍然屹立”,我们不是考试机器,而是人,尽量让考官看到 我们使用语言的流利一面,达到考试“使用英语交流思想”的初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