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思路狭隘是影响雅思写作得分的主因


近年来,中国大陆雅思考生的平均成绩一直徘徊在全世界主要国家考生倒数几位,而作文分数在为雅思总体分数拖后腿,作文水平呈现下降的趋势。
思路狭隘是主因
许多考生很少关注社会热点,平时很少思考,一直缺乏丰富的内容去丰满思路,甚至不知道从何思考,言之无物。
另外,中式思维,缺乏谋篇布局能力。不少考生的中文写作能力就不太好,思维混乱,逻辑不清,英语写作处处表现出了中式思维的“负迁移”。
在40分钟以内用非母语表达与众不同的思想是有难度的,但雅思作文主要是对考生的语言能力测试,可以依靠漂亮的句式和流畅和无误的词语来吸引考官。词汇量大,作文写起来就比较简单,同一个中文意思,可以用不重复的英文来表达;多用短语,巧妙的句子结构,会为文章增色不少。
巧背单词字字珠玑
“如果用中文来写,我可以文思泉涌,思路开阔,素材丰富,可是很多内容我不知道怎么用英文说,也不知道句子结构要怎么构造。”有学生抱怨,因为词汇量小,肚子里有货也倒不出来。背单词采用联想记忆法是最好的,如果能找个Partner,配对进行,相互监督和促进更好。
“比如‘虎父无犬子’,每个字分开来也许大家都知道怎么说,可是怎么用英文表达出来呢?有中文系的学生直接就是tiger’s father will never have a dog son,当然闹笑话了。”
没有相关的词汇积累,要谈写作实属空中楼阁,要求学生用简单的英语解释难词,其实也是高估了学生的能力。由于雅思考试没有官方词汇表,不少考生认为没有必要去背单词,对于难词,用迂回的方式表达,比如“狂犬病———a kind of disease which is caused by a dog bite or a human bite”。这些逃避的方式都会造成作文低分。
句式多变锦上添花
很多同学在准备雅思作文时,只是注重理清写作的思路,而没有给语法以足够的重视。事实上如果没有足够的语法知识,是不能写出一篇优秀的作文。考生应梳理英语语法知识,重点复习与写作密切相关的语法现象,比如,简单句,并列句,复合句和并列复合句等。同时着重复习非谓语动词的语法,解决写作中常犯的错误。
考生写出的句子应该符合英语语法。从大量学生作文看,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完成雅思作文时应尽量使用一些复杂的句子结构。在雅思作文的评分标准中,非谓语动词(过去分词、现在分词以及动词不定式)作状语、独立主格结构、主从复合句以及并列句都被认为是复杂的句子结构。
有句话说,简单就是美。在掌握了大量词汇与语法的前提下,就应让句子以很简单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不能因为追求句子结构复杂而牺牲句子的正确性。
只要考生做到了多写、多看、多改,那么,要想不考好雅思也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