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雅思写作全方位解析:图画题

在这里所阐述的图画题的写法,皆侧重于考试出题的考点,即考官想从这篇文章中考察考生什么样的语言能力。作为教师,我们首先要有这样的洞察力,而不 是单纯的把写作的范文当作词汇补充或者是作精读文章来分析语言结构。而是要让考生有切实的感受,从而学习到到了考场上从哪些角度来应对图画题的能力。

以精品六分班写作补充教材中的一图为例:
原因说明(★★★★)
The diagrams below shows the houses design for cool and warm climates.
sample answer
In cool climates special attention is given to the use of building materials that have a high thermal mass. Insulation is used on the outside of heavy materials such as concrete, brick or adobe. This kind of material stores heat and slowly releases it while external insulation ensures that all heat absorbed by wall materials is released inside the building. Careful positioning of the building and large windows facing winter sunlight also assist to passively heat the house. The roof has an extreme angle to assist with snow runoff and roof overhang does not interfere with sunlight.
Homes in warm climates require the opposite approach. Insulation and reflective roof material aim to keep heat from the sun out. Windows are placed under a wider roof overhang so that they are shaded from direct light in the day and so that cooler night air can move through the house when the windows are open. Construction materials such as wood and steel have low thermal mass and gain and lose heat quickly.
讲解:
1. 解图。
这篇文章主要是想让学生阐明在热`冷两种气候中房子建造结构上的一些变化。之所以称其为“原因说明型”是因为考生在这里所要做的就是说明两点:冷气 候中的房子的各部分结构到底是怎样来取得热能,保留热能;而暖气候中的房子又是怎样来做到隔绝热能和释放热能的。应该来说,对于学生来讲,如果没有生词上 的障碍,在解析这样的图画的时候要比先前的静物描述加过程描述要简单一些。但是正是由于考生有生词不理解而导致了放弃整道题目。但是,笔者要在这里说明的 是,整篇文章不可能都是考生不认识的单词,哪怕是从基础阶段上来的同学也不可能全盘不识。所以,建议教师在上课的时候给学生一点时间考虑,把图先读懂。
2. 在解析了图片以后,就进入到写作的实质性阶段。
既然是原因说明型的文章,那么能够说明原因的词,短语,甚至是句型就显得尤其重要。笔者所选用的范文出自一个英语为母语的人之手,所以在写法上相当 流畅,值得借鉴。我们以文章的第一段为例,就可以看到一些表示说明原因的词,短语和句子了(斜体字标注部分)。其中可以说明原因的词有‘ensure’以 及一些动词,诸如’store’;而词组则有‘assist to’, ‘assist with’, 句型有第一行中的定语从句。作者之所以选择这么多的方法,而不是单一的使用‘because’,是为了可以使得文章比较不乏味。但是我们是否也能提醒学生 注意一下这些词,短语和从句的派生呢?比如说到词,’enable’, ‘can’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说到短语,‘help with’, ‘help to do’, ‘aid to do’, ‘aim to do’, with the purpose of’, ‘make sure’, ‘function as’也可以用来表示功能。句型也有很多,比如说’because’引导的原因状语从句,再比如说’in order that’, ‘so that’, ‘as a result’等等结果状语从句,起到了相同的作用。有了这么多表示原因的表达方法,文章的骨架就搭对了。笔者在这里提到的一些方法,在范文的第二段就得 到了体现(斜体字标注部分)。
3. 在这类图画的表述中,描述的有序性应该受到非常的重视。
笔者在这里所指的有序性,除了我们惯用的连接词以外,也可以用逻辑联系来体现。我们可以看到,在笔者选用的范文里,并没有出现我们熟悉的 ‘firstly’, ‘next’等等顺序性很强的词,但是我们却可以认识到文章的作者是按照一定的顺序,要么从左到右,要么从上到下,再不然则从里到外,总之是有条理的进行 描述,而不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从而使得文章读起来杂乱无章。当然,如果是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不妨可以试试加入连词的写法。
4. 由于原因说明型图里所出现的每个部分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所以考生在这类 题目中若想取得高分,则要把每个部分为何存在的原因解析清楚。我们可以从范文分析中看到作者的思路正是将每个部分对冷暖气候中房屋保暖或冷却所起到的作用娓娓道来,非常有说服力。
5. 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词汇,再学习文章的词汇。
因为考试时不可能出现一模一样的文章,而我们大多数学生的水平也并不能和英语为母语的作者相比,因此,要先学会用自己的词把意思表达出来。比如说原 图中的窗子对着太阳照射的方向是为了得到充足的光照使房屋得以被加热。原文中的句子是这样的:’ Careful positioning of the building and large windows facing winter sunlight also assist to passively heat the house.’ 这句话简洁明了,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但如果学生可以用我们先前所讲的技巧写出如下的句子也是相当值得鼓励和借鉴的:’First, in order to make the room warm, the window can be designed to face the direction of the sun so that more sunshine will come into the room.’ 虽然这样的话略显稚嫩,但是他的意思被没有错误的表达了,这就是一句好句子。而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也应该鼓励学生用这样的句子来完成任务,相信学生一定 会觉得信心倍增。当然,在仔细学过范文以后就可以用范文中的一些好词好句来用到考生自己的文章中去,这样,学习的效果就被体现无疑。
6. 图画题并不一定需要引言段和结尾段,但是为了文章结构上的完整,甚至有的学生是为了凑满字数,写上开头和结尾也未尝不可。但切记小作文不是大作文,开头和结尾要尽量简单。只需要说明这幅图表示了什么即可。通常情况下,如果把每个部分的原因都作了说明,是不大可能出现字数不满的情况的。
以上分析在课堂里所需的时间大约在半个小时左右。2004年的时候有一幅图在上海被考到了两次,说的是选址建超市。图上显示了两个地方,s1和 s2, 旁边分别对这两个地方周边的城市距离,城市人口,道路运输情况做出了图示,要求选其中的一个地方建超市。这幅图就是比较典型的原因说明型。在说明人口和交 通情况对一个地址建超市的好处的同时,也需要说明为什么不选择另一个地址来建。这道题没有标准答案到底选哪个,考生只需要把为什么选其中一个而不是另一个 的原因加以说明即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